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7/15/2018 俄羅斯世界杯 – 吳牧師

07/15/2018 俄羅斯世界杯 – 吳牧師

在美國,最受歡迎的運動不是英式足球,人們可能更在意詹姆斯(Lebron James)轉會到洛杉磯湖人,更甚於基斯坦奴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離開皇馬、加盟意大利尤文圖斯。但從世界性的範圍來說,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卻是今夏絕大多數人的最愛,特別是中國人。所以有人說,「俄羅斯世界杯,中國除了足球隊没去,基本上其他都去了。」

今年的世界杯比賽頗為出人意表:荷蘭和意大利固然去不了俄羅斯,衛冕的德國小組賽已早早出局,葡萄牙、西班牙、阿根廷、巴西等備受關注的強隊也沒能走多遠。球塲新生力量如克羅地亞、比利時、冰島、日本等興起,使看熱鬧的人大為興奮。不過,對於基督徒來說,能讓人振奮的並不是這些,而是賽塲外的福音事工。

根據「今日基督教」7月12日的報導,過去三十年來一直在前蘇聯的廣袤土地上孜孜耕耘的「歐亞使命團」(Mission Eurasia),努力使這次世界杯比賽成為傳福音的平台;有約400間教會和超過一萬人的參與,分發了五十萬份以上的福音小冊和俄文聖經等。

俄羅斯只有鳥籠式的宗教自由,法律規定信徒不可以在政府允許的教會以外傳福音,外國宣教士當然也在被禁止之列。世界杯開始前,已至少有三支福音佈道隊被扣留,材料被沒收。不過,仍有來自哥倫比亞、烏克蘭、南非等地的佈道隊,在11個比賽城市展開福音工作。誠然,他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的熱潮持續不過一個月,人們很快又被別的比賽所吸引。然而,乘著這熱潮而散播的福音種子,卻需要不斷跟進。相關機構已策劃和推動著聖經小組和營會等多樣事工。

我們灣區這裡不存在世界杯式的興奮,但傳福音的熱誠和堅持卻同樣是必須的。感謝神,我們教會大部分長執同工都很看重福音事工,團契小組都積極邀請慕道朋友參加。這是優良的傳統,需要我們繼承和發揚。

保羅曾把自己比喻為賽塲上較力爭勝的運動員,向著標竿直跑。我們信徒其實也奔跑在球塲上,有人注重福音純正,作後衛防守;有人致力為主得人,做前鋒進攻;有人精於盤帶、也有人善於傳射。我們是團隊配搭,聽從主教練基督的指令;卻不限於11人,且要邀請看台上的觀眾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