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05/2019 神的葡萄園(賽4:1-5:7)- 吳牧師

01/05/2019 神的葡萄園(賽4:1-5:7)- 吳牧師

神審判的日子極其慘烈:以色列男丁倒在刀下、猶大勇士死在陣中(3:25);在戰爭中失去父親、丈夫、兒子的婦女們難以找到棲身之所(4:1)。但神審判的日子卻又無比榮耀:真正屬神的子民得到拯救(4:3-4);他們將會糧食豐足,生活安定穩妥(4:2-6)。

神要審判祂的百姓,不是興之所至、隨意而行。祂藉著先知以賽亞的「葡萄園之歌」,說出審判的因由。以色列原是神的葡萄園(5:7),被建造在肥美的山崗上(5:1)。神用心栽植、經營,期望能收成好葡萄(5:2),不料卻結出野葡萄(5:2-4);因此也就撤去籬笆、不再修整(5:5-6)。神揀選了以色列人成為列國的榜樣,又藉先知頒佈律法、傳遞訊息,期待能按神的心意建造成為公義、公平的社會;然而「誰知倒有寃聲」(5:7)。

其實,神的心意並非暗晦不明,就是「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然而,罪的本性卻使人遠離神。無論什麼社會、何種制度,都不能讓神的公義真正彰顯。人或許有一時的憐憫,卻為了在罪的環境中保護自己,往往不得不學習成為硬心腸的人。不少人的所謂謙卑,更是如同法利賽人般沽名釣譽的造作。如果人的未來只能寄托在人(包括自己)的身上,帶來的不過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葡萄園能結出好葡萄,在於所栽植的葡萄樹。主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是葡萄樹…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約15:1-4)枝子離開了葡萄樹就不可能結出好葡萄;我們若離開基督,就不能結出生命的果子。

回應:

「主啊!我是祢葡萄樹上的枝子,願意常連結在祢身上,使我能成就祢的心意,結出生命的果子。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