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07/2019 浮生六禍(賽5:8-30)- 吳牧師

01/07/2019 浮生六禍(賽5:8-30)- 吳牧師

人沒能按神的心意生活,在於堅持以自我為中心,以為得福,反卻招禍。先知以賽亞以「六禍」警告當時的以色列人,也提醒著今天的我們。

「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8節)他們的心在財富積累的過程中迷失了,看不見其他人的艱難,也看不見審判的主。其實明天如何人尚不知道,地上的財寶又怎能帶到天上?

「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11節)只追求眼前享樂,不思念將來的同樣是迷失的人。神把恩賜按祂心意分給各人,如果隨意濫用誤用,將來又怎到基督審判台前交賬?

「禍哉!那些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的人。」(18節)人常有僥倖的心理,以為縱有惡言惡行,審判卻未必臨到自己的身上。但神已明說必按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在末後時刻,山羊綿羊、麥子稗子總要被分開。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20節)謊言重覆多次,也許連自己也信以為真。但人縱能自欺、又能欺人,卻怎能矇騙明察秋毫的神?

「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21節)人貴自知,但如果自以為是,那結局是可悲。古往今來,不少哲人都在思想:我是誰、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但如果脫離認識神,單論認識人,那只如銅鏡照人,模糊不清。

「禍哉!那些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的人。」(22節)不少人空有「賊心」,卻沒有「賊膽」,也就做不出太多傷天害理的事。這其實是神的保守。但那些刻意說服自己,「勇敢地」故意犯罪的人,卻更是自己和社會的悲劇。

整個社會若滿是「禍哉」的人,又怎能逃脫悲慘的結局?

回應:

「主啊!感謝祢藉著以色列人勝利的提醒。願在祢的引導中忠心服事,又與同工彼此搭配,無論得時不得時,總以祢的福音讓一些人得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