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16/2019 真正的理想國(賽11:1-16)- 吳牧師

01/16/2019 真正的理想國(賽11:1-16)- 吳牧師

英國作家奧威爾的著名小說《動物莊園》(Animal Farm)以寓言手法,寫下「所有動物都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的諷刺式「理想國」。在以賽亞的預言中,同樣有以動物為喻,對理想國的素描:「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6-8節)往昔敵對的、互相傷害的在理想國中實現真正的和平相處。而這一切的實現,不在於人為的主義和制度,而在於彌賽亞的治理下,受造之物與神之間關係的完全恢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9節)。

彌賽亞屬猶大支派、大衛家族(1節);有神的靈同在(2節)、敬畏神(3節)、公義正直又滿有能力(4節);並且在末後成為萬民歸向、大有榮耀的真正安息之所(10節)。因此,千百年來猶太人一直等待著他們的彌賽亞,並認為他的臨在能完全改變以色列人的命運,成為傲視全世界的超級民族。

彌賽亞誠然來了,祂確實從「耶西的本」(1節),就是被砍下僅餘的樹墩中發出的枝子——生於卑微的家庭、長於外邦人的加利利。祂呼召普天下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祂那裡得安息,被擄的可以在祂那裡得釋放。祂是神與人同在的基督,是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耶穌。

祂第一次到來帶著恩典與憐憫,但再來時的「那日」卻是帶著審判的權柄。抗拒的「非利士」、「以東」、「摩押」、「亞捫」,必臣服在祂腳下(14節),而屬祂的子民,都必從祂預備的「大道」歸回(16節)。

回應:

「主啊!在罪的環境裡,人沒有真正的盼望;惟有在祢裡面在能找到真正的安息。我願祢來!願祢快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