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18/2019 巴比倫之殤(賽13:1-22)- 吳牧師

01/18/2019 巴比倫之殤(賽13:1-22)- 吳牧師

人在苦難中常抱怨神的不公,雖然承認自己有不是處,卻把矛頭指向那些似乎更不義的人。神藉先知以賽亞宣告了對以色列和猶大的信息以後,又預言周邊民族的命運,好讓他們知道神公平的對待所有人。

在以賽亞的時代,巴比倫不過是強大的亞述帝國轄下的屬國。甚至由於他們的再三叛亂,亞述王西拿基立曾一度摧毁巴比倫城。然而,迦勒底人從廢墟中迅速崛起,不但重建了巴比倫城,更取代亞述帝國的霸主地位;以後又成為南國猶大的終結者。神藉瑪代人對巴比倫施行審判(17節),無疑顯明「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11節)並不是一句空話。

為管教祂所愛的子民,神有時會使用不信者成為祂的棍和杖。但不信者若不悔改,終會由於他們的不信而被神所審判。很多時候,我們的眼目只注視著地上有限的年日。但儘管數十年、數百年、甚至上千年,都不過是悠悠歷史長河中的瞬間片段。因為「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祂既然說:「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2:8-9)事就將會這樣成就。而在最後時刻到來以前,「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對一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苦難,並不見得都能完全明白和解釋背後的原因。但既然祂是我們所信靠的神,就深信祂的賞善罰惡並不背離祂聖潔公義的性情。若我們稍有追尋彰顯公義的心,那不是憑空而來,而是源於祂自己的形象和樣式。

回應:

「神啊!祢是公義的主,又是和平之君。願祢萬人得救的心意得以成就,列邦列國都歸向祢,使祢得著最大的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