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25/2019 高大光滑的民(賽18:1-7)- 吳牧師

01/25/2019 高大光滑的民(賽18:1-7)- 吳牧師

神在向先知以賽亞黙示祂對列國的心意時提到:「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如同日光中的清熱,又如露水的雲霧在收割的熱天。」(4節)祂在列國中安靜地觀察、等候,猶如收割前助長莊稼成熟的清熱和雲霧;時機到了,就按計劃以智慧和公義對待他們。

祂藉先知呼籲世人要見證祂的作為(3節),強盛的帝國不過如同收割時砍下的枝子,讓鷙鳥和野獸般的閒雜人築窩而已(5-6節)。

至於人們渴望與「高大光滑的民」建立正常關係,就「差遣使者在水面上,坐蒲草船過海」(2節)。雖然他們「極其可畏」、是「分地界踐踏人」(1節,7節),但「他們必將禮物奉給萬軍之耶和華,就是奉到錫安山,耶和華安置祂名的地方。」(7節)有人認為這些可畏的人指亞述,也有認為是埃及,甚至以後興起的瑪代。無論哪種可能,結論都是他們要回歸真神。

曾有人誤以為基督教信仰不過是麻醉人民的「精神鴉片」,好讓百姓成為統治階級的順民;所以信仰是事業或家庭的「失敗者」、「意志薄弱者」的恩物,而「成功者」或「堅強者」則絕不需要。然而,正是由於這樣,「高大光滑的民」才是建立友誼的對象。

事實上,每個人,不管堅定的、軟弱的、成功的、失敗的,都需要耶穌。而神也看有需要的人極為寶貴。我們常看到、聽到教會內弟兄姊妹說自己「一無所能」、「乏善足陳」等等。這是當世人真正認識到有限的人和無限的神,就不得不謙卑下來,承認自己需要主;即使是世人的眼中的最成功的人、和最堅強的人也是這樣,沒有分別。

回應:

「主啊!願祢的旨意成全;無論是高大光滑的人,或是矮小粗糙的受造,都需要祢的救恩。我願意既與權貴做良朋,也願意與窮苦人作友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