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31/2019 人事興衰(賽22:15-25)- 吳牧師

01/31/2019 人事興衰(賽22:15-25)- 吳牧師

猶大管治階層並不是鐵板一塊。負責宮廷事務的財政大臣舍伯那極力主張「聯埃及、制亞述」的國策。他與主張不結盟的以賽亞無疑是政敵。神藉著以賽亞斥責舍伯那自掘墳墓:「你在這裏作什麼呢?有什麼人竟在這裏鑿墳墓,就是在高處為自己鑿墳墓,在磐石中為自己鑿出安身之所。」(16節)更宣告了他將客死他鄉的悲慘結局:「你這主人家的羞辱,必在那裡坐你榮耀的車,也必在那裏死亡。」(18節)取代舍伯那職份的是忠心守護大衛家的以利亞敬:「我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22節)雖是這樣,猶大最終也難逃被審判的命運,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說:『當那日釘在堅固處的釘子必壓斜,被砍斷落地;掛在其上的重擔必被剪斷。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25節)

在生活、工作、事奉上,我們可能會遇到主張不相同的人;或許我們會祈求神站在我們一邊,但最重要的卻是我們選擇站在神那邊。以賽亞並不是故意要與舍伯那抬杠,而是因選擇神而堅持。他的不結盟主張不是憑空而來,而是源於神呼召猶大回歸的啟示。因此,與這樣主張一致的,他就堅持;與這樣主張相悖的,他就反對。

在實際的生活經驗中,我們常常掙扎的,倒不是要不要站在神那邊;而是怎樣明確地知道那是神的心意不是。在我們幻想中,神對祂所重用的僕人,總有神奇的顯現,而我們卻沒有。這可能是真的,但更可能的是這些先知們與我們同是一樣性情的人,只是比我們更單純專一的親近祂、仰望祂、思想祂的話語。我們卻在抉擇的時候,先考慮自己的榮辱得失,而不是單純的尋求神的心意。

回應:

「主啊!我願更多的親近祢、認識祢的心意;但我卻是軟弱的、小信的;求祢親自來帶領我成長,成為祢所喜悅的用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