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2/03/2019 莫笑農家臘酒渾 – 吳牧師

02/03/2019 莫笑農家臘酒渾 – 吳牧師

每年中國新年的前後,我們教會的團契都有不同活動。雖離不開包餃子、聚餐、分享、遊戲等,然而各適其適,歡笑不斷。

其實,吃什麼做什麼並不見得那麼重要;但大家相聚一起,才會有過年的感覺;就好像南宋詩人陸游的這「遊山西村」所說:「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覆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柱杖無時夜叩門。」

當年在洛杉磯讀書的時候,同學們常笑言道畢業後在硅谷找工作,就是要搬到「鳥不生蛋」的地方。在大家的印象中,這裡只是工作的地方,不是生活的地方——雖然「生活」該是怎樣,誰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在年輕人的心裡,有的就是那份躍動的不安份。

生活在硅谷灣區這許多年,從101高速公路白天幾乎沒有塞車、到些許塞車、到今天的經常塞車,見證了這裡人口伴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所住的社區,不管是教會北面的紅木城、聖馬刁,還是南邊的波洛阿圖、山景城,原來已常碰到的亞洲面孔,更似乎在數量級的遞增。美國人超市、非華人餐館裡也常在耳邊響起熟悉的語言。對不少弟兄姊妹來說,晚飯後「閒乘月」、「夜叩門」,不必再是稀奇的事。

我們在美國過年,雖不再有串門拜年的習俗,也不見得有觥籌交錯式的熱鬧,但朋友相聚、吃個晚飯總是有的。席間我們除了交換彼此工作情況、健康心得,是否還會分享過去一年的人生之福呢?

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至少可以為「屬靈七福」感恩;就是:「蒙神揀選、兒子名份、恩典接納、罪得赦免、知神美意、得神基業、聖靈印記。」(以弗所書1:4-14)

如果把硅谷灣區與北上廣深相比,有人認為這裡就好像鄉村一般。只是「莫笑農家臘酒渾」,我們雖不誇口「豐年留客足雞豚」,卻也是能與親朋好友同享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