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05/2019 高處的城(賽26:1-21)- 吳牧師

02/05/2019 高處的城(賽26:1-21)- 吳牧師

信靠神的人必住「堅固的城」,神的救恩是城牆外郭(1節)。作為對比的是「高處的城」,城被拆毁,成為塵埃(5節)。先知藉禱告讓那些只看見高處城,看不見堅固城的猶大百姓知道,要在神審判的路上等候(8節)。「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裏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祢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9節)

有不信的認為人不過因軟弱才相信神,是因為生活中遇到挫折無法克服轉而尋求心理安慰。在現實生活中,神也確實有時會興起環境,讓人在急難中認識到自己的有限,從傲慢與偏見中回轉,呼求神的恩典。正如以賽亞所說:「婦人懷孕,臨產疼痛,在痛苦之中喊叫;耶和華阿!我們在你面前,也是如此。」(17節)但這卻不是心理安慰,而是出死入生的客觀事實。因為不認識神的人,「他們死了,必不能再活;他們去世,必不能再起;因為你刑罰他們,毀滅他們,他們的名號就全然消滅。」(14節)但真心倚靠祂的,有著截然不同的結局:「死人要復活;屍首要興起。睡在塵埃的阿!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來。」(19節)

先知的預言雖已清晰,但到主耶穌親自的宣告更為清楚:「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5:24)信靠主耶穌基督的人,必復活得生。

以賽亞號召那個時代的猶大人要進入內室,關門隱藏(20節)。我們今天同樣要儆醒等候主耶穌基督的再來,祂的審判、祂的應許都將一一實現。

回應:

「主啊!我願住祢堅固的城,卻不要留在高處的城。祢賜福給全然倚靠、謙卑等候祢的人,卻要審判刑罰高傲驕矜的心。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