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08/2019 試驗過的石頭(賽28:14-29)- 吳牧師

02/08/2019 試驗過的石頭(賽28:14-29)- 吳牧師

對亞述的虎視眈眈,南國猶大倒不是自視過高、毫不準備。他們的策略是聯合、倚仗身後貌似強大的埃及軍隊。但先知卻譏諷他們實在是「與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以謊言為避所、在虛假以下藏身」(15節)。他們迷信外邦的軍事力量,卻不相信保護他們的耶和華神,信靠祂在錫安所放「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16節)因此,神藉先知宣告:「你們與死亡所立的約,必然廢掉;與陰間所結的盟,必立不住;敵軍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你們必被他踐踏。」(18節)

誠然,「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太21:42)。今天的我們在耶穌親自宣告的亮光中,知道這房角石就是祂自己。祂是教會的根基,也是我們惟一的倚靠。然而,在生活中的許多事上,我們仍重蹈當日猶大眾人的覆轍。面對逆境困難時,我們往往如猶大迷信埃及般,迷信於知識、財富、人脈的力量,輕忽了神的保守看顧。一些信徒雖向神呼求,心裡所想的仍聚焦在人的經驗和方法;直到人的方法都行不通時,才迸發出內心迫切求告的力量。人,只有謙卑的放下自己,完全信靠那「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方得見神的作為。

先知以賽亞以農耕為喻,說明神以不同的方式,建立造就不同的人;正如農夫以不同的方法,耕種不同的作物——「他拉平了地面,豈不就撒種小茴香、播種大茴香,按行列種小麥、在定處種大麥,在田邊種粗麥呢?」(25節)而共通的地方則是:過程都是辛勞、甚至痛苦的犂耕、撒種、磨碎、打散;結果卻是甘美的,就是收獲糧食。人也要有所經歷,藉著信靠那「試驗過的石頭」,得到了磨練,就成為被神所用、能真正幫助別人的人。

回應:

「主啊!祢的智慧廣大、祢的謀略奇妙,都是過於我們人所能測度;惟有俯伏在祢面前敬拜,歌頌祢的作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