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14/2019 理想國(賽32:1-20)- 吳牧師

02/14/2019 理想國(賽32:1-20)- 吳牧師

在以賽亞的心中,理想國的王憑公義執掌政權,眾領袖按公平治理、人民在需要時能得到幫助(1節)。在這理想國裡,人們的能力得到發揮,存心不良的人得到懲處。(2-7節)然而,這樣的國度在人類社會的歷史中從未出現過,也不會出現。無論私有制社會、抑或公有制社會,只要罪的問題沒有解決,理想國就不會出現。人的貪念和本性,自然地侵蝕著任何社會。從亞當到挪亞的世代,從伊甸豐榮演變成洪水滅世,就已說明一切。

因此,為暫時的安逸而無慮的婦女,將會戰兢、哀慟、痛哭。「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的城中,和一切快樂的房屋上;因為宮殿必被撇下,多民的城必被離棄;山岡望樓永為洞穴,作野驢所喜樂的、為羊群的草場。」(13-14節)這是審判的到來,也是實現理想國的必要過程。

以賽亞為屬神子民勾勒出理想國實現的未來。「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18節)而這一切的實現,都要等到聖靈從上澆灌下來才會發生(15節)。

聖靈已然降臨。在復活的耶穌升天後的五旬節,聚集一處的門徒同被聖靈充滿。使徒彼得對眾人宣告:「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2:38-39)

理想國已然存在信靠基督耶穌的人心中,但卻仍未完全的普及萬邦。我們生活在這「已經但仍未」的時期,儆醒等候著主基督耶穌復臨,「仍未的」應許也必要在祂再來時完全實現。

回應:

「主啊!今天我看到的仍模糊不清,但到祢再來時都清楚了。祢是應許的彌賽亞,是國度的掌權者。主耶穌阿,我願祢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