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20/2019 希西家的禱告(賽37:1-20)- 吳牧師

02/20/2019 希西家的禱告(賽37:1-20)- 吳牧師

面對拉伯沙基的挑釁,希西家能做的是什麼呢?自己的禱告和別人的代禱。他馬上「使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2節)把情勢「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的緊迫告訴先知(3-5節)。以賽亞從神得到的回應是積極的鼓勵和安慰,並且啟示「我必驚動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裏倒在刀下。」(6-7節)。

雖然亞述王西拿基立差派使者覲見希西家,放話要打擊他倚靠神的信心。但他失敗了,希西家沒有動搖他對神的信靠。他在聖殿的禱告表現出他對神的深刻認識。他首先讚美神的威嚴與大能,稱呼祂為「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16節),是與他們立約的神;他又準確地把西拿基立差使者來說的話歸納為「辱罵永生神的」(17節);希西家把亞述過去滅亡列國、羞辱各國偶像的事陳述(18-19節);最後懇求神為自己的名拯救耶路撒冷,「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20節)。

希西家認識到神要在萬國中得榮耀,使萬民歸向祂。因此,他的禱告不拘泥於耶路撒冷的安全、自己的性命、甚至百姓的安危;而是把神的名在列邦中的毁譽放在第一位。

希西家給我們立下禱告的榜樣。他的禱告正與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相同:「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太6:9)因此,我們為家人禱告,是為了讓基督真的成為我家之主;我們為工作禱告,不為個人的名譽地位,而是要發自內心在眾人面前把榮耀歸給神;我們為健康禱告,不為能舒服的多活些年,而是為著能有精神體力多作主工,傳揚祂的福音。這是希西家式的禱告。

回應:

「主啊!感謝祢藉著希西家在急難中向祢的禱告,使我學習能滿足祢心意、合乎祢旨意的禱告。求聖靈不住帶領,在禱告中能進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