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3/01/2020 活人死人中間 – 吳牧師

03/01/2020 活人死人中間 – 吳牧師

隨著韓國、日本、意大利、伊朗等相繼「淪陷」於新冠肺炎的疫症之下,環宇天下我們比較熟悉的國家幾無倖免。至於美國,因著第一宗社區感染個案出現,政府、疾病防控中心和民間都高度重視。比較大型的華人聚會都先後取消;華裔人口比例全國居冠的三藩巿,巿長甚至宣告進入緊急狀態。處在這樣的氛圍,基督徒除了盡自己的公民責任,多注意個人和公共衛生以外,我們還要肩負起什麼使命呢?
在舊約聖經裡記載了一件事:以色列人中間出現了瘟疫!那是在以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安為首,聯合250位首領發動推翻摩西的「政變」失敗以後,民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要他們為可拉等人的死負起責任。
面對嚴峻的政治危機,摩西和亞倫有什麼反應呢?他們「俯伏在地」。神對他們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民數記16:45)摩西和亞倫在感謝神為他們伸張正義嗎?在為反對他們的將要被滅絕而額手稱慶嗎?都不是!
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根據後來的統計,以色列因這次瘟疫死的有14700人,如果我們估算當時以色列人約有2百萬,那死亡率差不多是全部人口的0.7%。
摩西一知道神審判的宣告,馬上強調「快、快!」亞倫呢?「跑到會中。」没有絲毫猶豫,亞倫趕到群眾當中,在盛著祭壇之火的香爐中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們深知:只要仍活著,百姓仍有機會向神悔改;而死了,就再也没有機會了。
亞倫站在活人死人中間代禱,瘟疫止住了!這成了基督耶穌站在活人死人中間代禱的預表。今天的我們,跟隨耶穌的腳蹤,同樣站在活人死人中間代禱、在信與不信的人中間代禱。
當知道我們的骨肉之親,和同為地球村的鄰舍,若仍然活著,他們仍有機會向神悔改;死了,就再也没有機會了。所以我們當以禱告為香祭,願神的慈愛行在祂公義的寶座前,按祂自己憐憫的性情,懇求瘟疫止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