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04/2019 在曠野開道路的神(賽43:14-28)- 吳牧師

03/04/2019 在曠野開道路的神(賽43:14-28)- 吳牧師

當先知以賽亞宣告:「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16節)熟知歷史的以色列民,大概都會想起當年神怎樣藉摩西帶領他們先祖在似乎走投無路的時候,過紅海如同平地一般,脫離了埃及法老追兵的手。但現在神更宣告一件新事,就是「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19節)他們雖然被擄到遙遠的巴比倫,但神必會帶領他們回歸。

在以賽亞的時代,北國已然被滅,南國苟延殘喘。但以色列人仍然對真神搖擺不定,甚至在希西家離世後,瑪拿西領著南國邁進了信仰上的黑暗期:「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毀壞的邱壇,又為巴力築壇,作亞舍拉像,效法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王下21:3)按照猶太人的傳統說法,以賽亞就是在這期間被瑪拿西王鋸死。

但先知以賽亞卻預言神的話:「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25節)不是以色列人有什麼敬虔的行為感動了神,更不是他們的獻的燔祭供物能收買神領他們重回應許之地。真相是神主動的寛容忍耐,給予他們悔改的機會。並且時候到了,基督耶穌更降世為人,成為所有人得以回歸的道路、真理、生命。

神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使漂流天地逆旅的眾生重新有著盼望。那也不是人做了些什麼好人好事感動了神,或者經艱難修煉得以超凡入聖,而是由於神出於愛的恩典,讓聖子耶穌的死和復活填充了人神間的斷裂。曠野的水、沙漠的河不是別的,就是主耶穌祂自己。人必因祂而活著。

回應:

「主啊!祢有著奇妙大能,更是慈愛的聖者。我雖不配,卻能享祢重生的恩典。求祢的恩典也惠澤我的家人、親戚、朋友,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