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05/2019 除我以外(賽44:1-20)- 吳牧師

03/05/2019 除我以外(賽44:1-20)- 吳牧師

在困苦當中,誰能真正幫助人呢?神藉著先知以賽亞宣告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6節)祂造就、揀選以色列為僕(1-2節),成為祂在萬國中的見證(8節)。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樣式而被神所造,偶像卻是按照人的外形體態而被人所製(13節)。製造偶像的木料,更與人日常生活中取暖、煮食所用的相同(14-17節)。以賽亞挑戰以色列人:這樣的偶像,真能幫助人,拯救人嗎(19-20節)?只要他們肯好好思考,就知道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然而,「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經過了許多年,人們依舊重覆著前人的路。也許不再是香柏木的材質,卻是更先進的合金,模做成人的形狀,安放在名山大川,或是尋常百姓家,讓人燒香跪拜祈求。號稱無神論者,雖不在有形的偶像前屈膝,卻也擁抱高舉著人的或科學或社會的理論而成為無形偶像。至於把金錢財富擬人化,甘願讓它支配人生的,更是數不勝數。以賽亞的挑戰同樣值得人深思:這樣的偶像,真能幫助人,拯救人嗎?

人們在跪拜偶像中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幫助,因為那只是人在有限認知中的追尋和期待。惟有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才能賜人豐盛的生命,「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3-4節)

以賽亞的預言已然實現,凡相信基督耶穌的就成為亞伯拉罕的真子孫,有聖靈在他身上,成為有福的人。

回應:

「主啊!感謝祢。因祢救贖的恩典,我能因信成為有聖靈內住的有福之人。願祢的恩福從我的身上流進我身邊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