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3/10/2019 地毯 – 吳牧師

03/10/2019 地毯 – 吳牧師

朋友搬家送了兩張很好的舊地毯給我們,師母和我拿去給山景城一家店舖清洗。店主是位「好為人師」的印度人。在循循教導我們他獨有的計價表述方法後,還熱心地向我們介紹地毯的基本知識,例如每平方吋有多少結或以上的品質較好,多少年以上的地毯較值錢等等。

店主告訴我們,洗地毯要經過好幾個步驟。雖然我們平常也會用家用的吸塵機清理,但交給他們以後,仍要把隱藏在毛下的塵沙完全清除,然後泡在水中幾天,再細心的清理乾淨、然後才烘乾、掛起。

其實,我們的生活何嘗不是這樣。雖然得著基督救贖的恩典,但信徒們在每日生活中仍沾染不少罪的泥塵。因此,我們要養成每日讀經禱告親近神的習慣;每天回到主面前省察有沒有得罪祂、得罪人的地方;求祂赦免,又立志倚靠聖靈悔改。然而,舊我的習性在罪的環境中,往往也讓我們染上隱而未現罪的印記。因此,每隔一些日子,我們需要從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退出來,專心思想和親近創造和救贖的主。在祂的恩典中,能得到身心靈的完全恢復,在工作和事奉中重新得力。每年八月初我們基督之家的聯合退修會,就是這樣很好的機會。

地毯店主還告訴我們,有些家族以貴重的地毯作為傳家寶。一條百年歷史的地毯盛載了家庭的許多回憶。當然,質料上乘的地毯久了也難免會殘破。這些家庭把破損了的地毯交給他,而他則把地毯運送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工塲,半年一年後把整潔如新的還給他們。

其實,我們的信仰比地毯更寶貴。我們中的「信二代」、「信三代」,甚至四五代,珍惜著屬靈傳承。不過,我們教會大多數弟兄姊妹成長的家庭並沒有基督信仰的傳統。然而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信一代」們正開創著家族的新歷史!我們個人得到的寶貴信仰,更要成為傳家之寶。我們都希望能留給孩子和孩子的孩子最寶貴的東西,那會是你我活出基督生命的信仰傳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