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11/2019 掌管歷史的神(賽48:1-22)- 吳牧師

03/11/2019 掌管歷史的神(賽48:1-22)- 吳牧師

神是掌管歷史的神,但人卻喜歡編纂史書,全然歸功給自己和所拜的偶像,甚至「運氣」。所以人們愛說「英雄造時勢」和「時勢造英雄」,卻在有意無意中忽略那歷史的掌管者——耶和華神。

神既創造宇宙萬物,又豈不瞭解人,特別是以色列人?所以祂說:「因為我素來知道你是頑梗的、你的頸項是鐵的、你的額是銅的,所以我從古時將這事給你說明,在未成以先指示你,免得你說,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是我雕刻的偶像,和我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4-5節)。這事就是神要使用古列(塞魯士)擊打把猶大滅國擄人的巴比倫(14節)。神在以色列人向他們所拜的偶像呼求以先,宣告這將發生的事,防堵了他們將被擄歸回的榮耀給偶像假神。

其實,我們常做以色列人所做的事。事業道路的暢順,我們的內心或為自己的抉擇英明而沾沾自喜;家庭生活美滿,我們間或以為是自己持家有方。卻不知若非賜恩典和憐憫的神眷顧,一切人的努力只會徒勞。在我們沒有注意的時候,慈愛和公義的神早已親自介入了我們的生活,甚至在我們仍未認識祂的時候,就影響了我們方方面面的決定。因著祂的保守,我們得過在地如在天的生活;就只能把感謝和讚美全歸給祂。

神向以色列人預言呼召:「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祂的僕人雅各,你們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20節)我們過去沒有對罪真正的分辨和抗拒能力;但因著基督耶穌的救恩,從罪的捆鎖中得到釋放,又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重新可以擇善棄惡;就當成為見證人,積極宣揚基督的救恩,使人都能分享這福份,重歸那掌管歷史的神。

回應:

「主啊!願祢開我的眼,使我看清楚祢在歷史中的引導,就把一切的榮耀和頌讚都全歸與祢,使祢得着當得的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