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15/2019 通向錫安的路(賽51:1-23)- 吳牧師

03/15/2019 通向錫安的路(賽51:1-23)- 吳牧師

人若能有這樣的看見:「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着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11節)那無論目下是如何的光景,也不致失去信心和盼望。

每年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即使身在遠方,古以色列人仍儘可能回到耶路撒冷過節,全家、全族一起敬拜那創造天地、也施行救贖的耶和華神。在先知以賽亞的年代,以色列人仍擁有耶路撒冷,過節的歡樂並不是難得的事。但差不多一百年後,他們就要被迫遷到巴比倫。聖殿敬拜就成了「白頭宮女在,閑話說玄宗」的陳年舊事。被擄到異邦的人只能從祖輩口中知曉他們的過去,神往昔日人們從四面八方唱着歌到耶路撒冷過節的盛況。他們或會疑惑,神真曾選召了亞伯拉罕,應許賜福與他和子孫後代,又叫萬國因他得福嗎?通往錫安的路在哪裡?對這些疑問,神的回答只有:是!在困惑中,他們要追本溯源,就知道神的公義和信實。「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我必堅定我的公理為萬民之光。」(4節)

追本溯源,人們或會欣羡伊甸園裡神人間毫無阻隔的往來。然而從亞當到挪亞,人類文明的光輝背後始終無法擺脫罪的影子。惟有當神親自介入人類歷史,揀選了亞伯拉罕,興起了雅各家,呼召了以色列民,成為屬神子民的樣本,在萬國中見證神的恩典與救贖;最後又聚焦到道成肉身、猶大支派的基督耶穌身上,就在十字架上為人預備了重回天家的坦途。

當我們因信而踏上通往錫安的路,生活在時間長河的這瞬間,又可知神的揀選、興起和呼召,對我們個人的意義是什麼?

回應:

「主啊!感謝祢親自為人預備了永生的路,又呼召凡信靠祢的到祢面前來。願祢顧念我未曾接受祢救恩之福的家人、朋友,都在祢的救贖中有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