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3/17/2019 翱翔千里 – 吳牧師

03/17/2019 翱翔千里 – 吳牧師

因半年內出現兩宗類似的飛行意外,波音737 MAX-8型客機的飛行系統被懷疑有問題。這型號飛機是製造商為了代替同級的舊機型而設計生産,不料卻可能隱藏了致命缺陷。雖然肇事原因恐怕有一段時間才會公佈,但世界各國已全面禁止該類型客機飛行。畢竟乘客安全還是要放在第一位。

我們身邊的朋友,甚或自己,也會有相類的情節。似乎事業順暢、家庭和樂,卻忽然遇上這樣或那樣的難處。彷彿在翱翔千里時,卻不受控制的俯衝下來。雖使勁用力,卻不見效用。在這個時候,我們會怎麼想?怎麼做呢?

對大多數基督徒而言,最直接的就是祈禱,把自己的鬱悶完全交託在神的手中,讓祂來掌管帶領。我們所信的耶穌曾在地上經歷過人的所有難處:被最親近的人背叛、離棄,被最無恥的謊言包圍、陷害。他最理解同情無助中人的需要,既願意,也有能力幫助和扶持弱幼。

然而正是因為這樣,常有不信基督的朋友,誤以為信靠耶穌不過是弱者尋找安慰的出路;就像飛機上的降落傘,輪船上的救生圈罷了;而對自信滿滿的人,並不需要這信仰。但如果這樣理解我們的信仰,那恐怕錯過最精采的部份了。

正如主耶穌曾經說過:「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信靠祂的不但生有所依,更是活得滋味。在這句話裡,「人」原文是「羊」。耶穌自比牧羊人,他領他的羊到青草地溪水旁,使他們過得安生,甚至為愛他們、保護他們而甘願捨命。

如果要打比方,那信靠基督不是為自己準備降落傘、救生圈,而是為自己換上零瑕疵的全新系統。無論風和日麗,或是陰雲密佈,仍能鷹擊長空,魚翔淺底。因著信靠耶穌,我們人與神重塑和好關係,得到拒絕罪的力量,能超越自我的軟弱和限制。

無論任何年齡的生命,都有着豐富的意義等待我們去探索。惟有創造生命的主,能告訴我們箇中真諦與內涵,也帶領我們享受人生中「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