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01/2019 新耶路撒冷(賽65:1-25)- 吳牧師

04/01/2019 新耶路撒冷(賽65:1-25)- 吳牧師

顯然,神藉先知所啟示的不是以賽亞時代的耶路撒冷。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城,人和神都歡喜快樂(18節)。舊的呢?人不平安,神不喜悅。人們「在園中獻祭,在壇上燒香;在墳墓間坐着,在隱密處住宿,吃豬肉,他們器皿中有可憎之物作的湯。」(3-4節)本當專一事奉敬拜真神的人,以為按外邦方式敬拜外邦偶像,就必得到假神的庇佑和眷顧。現實卻是反受到不信真神的外邦人欺凌,外邦軍隊——前是亞述、後是巴比倫——的圍城攻掠。真神不保護他們,因為屬神的子民成了神「鼻中的煙,是整天燒着的火」(5節)。

但在神所造玉宇澄清的新城裡,「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20節)因戰爭而青壯年人銳減的猶大國,人能百歲而死絕對是奢望。但在罪已得到徹底解決的新天地裡,作為罪工價的死亡已根本不存在,百歲而亡自然也就沒有。

不但這樣,人們追求的公平公義,藉著「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21節)而得到充分體現,有着免於物質匱乏的自由。他們更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在神的賜福中,神的子民不但不必擔心敵人的攻擊,動物也是「眾生平等」(25節)。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在神卻是簡單明瞭。

這一切,不在乎人憑自己的努力,研究總結得出來的各種主義和政治主張,而惟獨在於人要回歸真神。神已清楚地宣告了人離棄祂的可悲命運(11-12節),卻仍應許「我必從雅各中領出後裔,從猶大中領出承受我眾山的;我的選民必承受,我的僕人要在那裏居住;沙崙平原必成為羊群的圈,亞割谷必成為牛群躺臥之處,都為尋求我的民所得。」(9-10節)祂怎麼說,事就怎樣成就。

回應:

「主啊!祢在這許多年前就已指明了人當走的路;惟願祢不放棄那些不聽從的人,差遣僕人以祢的愛心和忍耐,再三向他們傳揚祢的救恩,使祢的名在硬心的人們中間也得着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