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03/2019 堅城銅牆(耶1:1-19)- 吳牧師

04/03/2019 堅城銅牆(耶1:1-19)- 吳牧師

約西亞是南國猶大最後一位認識神、又願意跟隨神的王。耶利米正是在他掌政期間蒙召,知道自己在母腹中就被神揀選,成為列國的先知(5節)。他親身經歷了約西亞王如何對神忠誠委身,中興猶大,就更對這位王死後的二十二年半裡,猶大在埃及、巴比倫兩大強鄰的輪流壓制下苟延殘喘而痛心不已。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這末後四王雖有心振興國家,卻只求人的方法,對神的道聽而不聞,沒法將猶大從墮落中挽回。

與大部分舊約先知的使命都相類,耶利米的先知使命是「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10節);就是指斥人們、特別是領袖,對神的不敬不虔和對人的不公不義,又要呼召人要離棄偶象和虛妄,回歸真神。

然而,耶利米更要看到自己的工作沒有效用:不信的君王依舊不聽勸,帶領國家民族繼續往覆亡的深淵直奔;自己更要受到反對者的瘋狂攻擊、排擠、抹黑、孤立。然而,神也應許耶利米:「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18-19節)

所有願意委身事奉神的人,都多少會在這世界遇上這樣或那樣的難處,不過可能不如耶利米那般面對身心靈的極限考驗。因為這本就是屬靈爭戰,黑暗勢力不會甘心,必會藉著各樣人和事製造破口,作出失敗的反撲。然而,再難負的軛也是有主同擔;就如使徒保羅曾掏心分享他的事奉經驗,就是主的恩典夠用,祂的能力正是在人的軟弱上方顯得完全(林後12:9),凡信靠祂的必不至於羞愧。

回應:

「主啊!祢就是我的堅城銅牆。即使遵從祢使命路遙難走,有祢同在就有平安。在軟弱時祢加力量,在困乏時祢添供應。即使彷彿力不能勝,祢也背負我展翅上騰。感謝祢!祢的名配得一切稱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