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04/2019 不能存水的池(耶2:1-19)- 吳牧師

04/04/2019 不能存水的池(耶2:1-19)- 吳牧師

俗語說:「禍福無門,惟人自招。」以色列國從崛起到興盛到分裂到衰亡,歷歷見證着神的信實和人的失敗。神藉先知耶利米以極其生動的比喻形容以色列人的愚昧:「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13節)然而,本末倒置不是聖經中以色列人的專利,而是不同時代不同民族的共同特徵!

人鑿池儲水以備不時之需,本屬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但若以為池子可以取活泉而代之,那就未免可嘆,更何況鑿出來的池子其實是破裂不能存水呢。

以色列人流亡曠野四十年,在巴勒斯坦又面對著列國環伺的威脅。他們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實不足為外人道。如把我們代入到當年以色列人所處的環境,亦不敢誇口自己能對神忠心、信實、毫無怨言。然而,正是這位親自牧養屬祂子民的神,有着豐盛的恩典和慈愛。人如簡單的信靠順服,生活中即使遇上風浪,亦能常存平安與感恩的心。主耶穌曾在節期的最大之日,高聲宣告:「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7-38)祂賜人的不是貧瘠膚淺的生命,而是豐盛有意義的人生。

暫不認識主耶穌的人,常認為物質需求應放在人生努力的最優次序,信仰是有錢有閒時的錦上添花,僅有益於修心養性,卻無助於解決實際問題。然而,主耶穌明白的告訴祂的門徒,不必憂慮吃什麼穿什麼:「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因為生命勝於飲食。人如果失去生命,生活再有保障又如何。以色列人鑿池,人為未來籌措,惟有在神的引導和帶領中,才有真正的意義。

回應:

「主啊!我本是近視的,只看到眼前的事物。求不要讓我只懂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卻忽略祢那寶貴的活水泉源而不喝。主我需要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