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12/2019 逃出來的便雅憫人(耶6:1-15)- 吳牧師

04/12/2019 逃出來的便雅憫人(耶6:1-15)- 吳牧師

在聖靈的感動下,使徒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前5:3)末後的日子什麼時候到來,沒有人知道,但卻一定會來。

這正是神藉先知耶利米對耶路撒冷祭司的警告和責備:「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14節)因為「萬軍之耶和華曾如此說:『敵人必擄盡以色列剩下的民,如同摘淨葡萄一樣;你要像摘葡萄的人摘了又摘,回手放在筐子裏。』」(9節)

人們易存僥倖心態,以為今天所做的一切未必都要付出代價。然而,「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12:14)神確實常賜人第二次機會(甚至三四次),那是讓人因誤犯而悔改的恩典,卻不是可以犯罪的通行證。審判來時也就赦宥不再。

因此,耶利米大聲疾呼:「便雅憫人哪!你們要逃出耶路撒冷,在提哥亞吹角,在伯哈基琳立號旗;因為有災禍,與大毀滅,從北方張望。」(1節)神總是揀選一些人能聽見祂的警告而悔改,以逃脫祂的審判。這些人就有責任告訴別人災禍的消息,好使其他人也有同樣的機會。

南國猶大的覆亡,耶路撒冷的陷落,是我們最嚴肅的鑑誡:「井怎樣湧出水來,這城也照樣湧出惡來;在其間常聽見有強暴毀滅的事,病患損傷也常在我面前。」(7節)得憐憫而被呼召逃出耶路撒冷的便雅憫人,也是我們學效的榜樣:要在各處吹角、立旗號:「天國近了,人們應該悔改,聽信基督的福音。」

回應:

「主啊!感謝祢。是祢救贖了我,又引領我走永生的路。願我行事為人與所蒙的恩相稱,成為在人群中跟從祢的見證,能使別人得福,同享祢那生命之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