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25/2019 懇切禱告(耶14:1-22)- 吳牧師

04/25/2019 懇切禱告(耶14:1-22)- 吳牧師

主耶穌在地上談到禱告要恆切的時候,設了一個寡婦與官的比喻,最後祂結論說:「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路18:7)意思是我們應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然而,恆切禱告不是把話重覆,就會蒙神垂聽。而是我們在禱告中逐漸瞭解神的心意,從自我的立塲慢慢轉移到神的立塲祈求。神未必按我們所求告的實現,但我們卻在懇切禱告中越發認識神。耶利米的禱告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當神啟示乾旱將會臨到猶大地區時(1-6節),耶利米為猶大百姓代禱,祈求作為救主的神不要離開他們(8-9節)。然而,神明確表示,因為百姓的過犯,災禍是免不了的,因此耶利米不必再為百姓祈求(11節);耶利米瞭解這一切,但仍為百姓求情,上訴百姓的過犯是因為被先知們「永平安」的信息所誤導(13節)。神卻告訴耶利米,那些先知不是神所差派的,「他們向你們預言的,乃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以及本心的詭詐」(14節)。這些「先知」固然要受刑罰,但不能慎思明辨、隨意聽從的也不是沒有責任(15節)。耶利米明白神所說的,但他依然繼續懇求神的憐憫和醫治,代表百姓承認過犯,求神為自己的名而不在外邦人面前放棄他們,他們必等候神的恩典(19-22節)。

耶利米確知神的性情,祂的公義必然會審判和刑罰猶大的罪,然而祂的慈愛和憐憫卻帶來恩典。我們懇切禱告,要求告神的公義彰顯,但也要認識祂的慈愛和憐憫。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祂願人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不光是我們,也包括那些「頑梗」的人,甚至那些敵擋祂、迫害祂的人。只要不是長久不信,神仍把他們納入祂的恩慈裡。我們若以基督的心為心,體察神的肺腑心腸,就當知道怎樣為神的名而懇切禱告。

回應:

「主啊!為所愛的人禱告容易,為敵對的人禱告困難。惟願祢的靈感動和柔軟我的心,為祢名的緣故,代那些不可愛的人求告祢的憐憫和醫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