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4/28/2019 斯里蘭卡之殤 – 吳牧師

04/28/2019 斯里蘭卡之殤 – 吳牧師

復活節早上,當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正紀念着基督耶穌的復活,舉行不同的慶典與崇拜時,被稱為「印度洋上明珠」的斯里蘭卡,卻發生了一連六宗的爆炸。島上三座教堂和三家酒店遭到襲擊,據稱約253人死亡,包括來自本地、美國、英國、中國、日本等多國的成人和兒童。

雖然事件仍在調查,但對基督徒的針對性卻十分明顯。有人說,這或許是對上月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的回應。但也有人說,從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看來,這襲擊已籌劃多年。

生活和成長在和平時代的我們很難理解,怎麼會有對人性命毫不在乎的仇恨?從前我們以為近乎戰爭的殘酷只存在於那些標籤為火藥庫的國度。但近年來,出於宗教信仰、政治立塲的恐怖攻擊幾近遍地開花,普天之下竟似無寧靜樂土。難道我們人不能有平安,終日只能活在惶恐與提防中嗎?

人的鮮血永遠無法徹底洗去仇恨,也沒法真正伸張公義,更不可能帶來永久和平。我們都不過是罪人,且活在罪的環境中。惟一的出路是耶穌基督。當人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時候,祂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44)祂說了,祂做了。祂愛我們,並且愛到底,甚至在十字架上捨了自己的性命,填平了神人間的鴻溝,拆毁了人人間不可逾越的牆。

十三世紀聖徒法蘭西斯曾寫下那著名的祈禱文: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祢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