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09/2019 認出假先知(耶23:23-40)- 吳牧師

05/09/2019 認出假先知(耶23:23-40)- 吳牧師

要為假先知找先祖的話,古蛇大概當之無愧。亞當和夏娃聽了牠真真假假的誘惑,伸手摘了、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後,就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裙子,又藏在園裏的樹木中,以為可以躲避神的面。但神豈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嗎?然而,亞當自欺的想法和行為就這樣傳承給後代。但「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麼?』」(24節)

每個時代都存在着假先知。耶利米時代的那些宮廷御用「先知」,仿效蛇的騙術。「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6:14)神雖是看不見、摸不着,卻是輕慢不得的。人「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出20:7)他們既假借神的名義宣告「黙示」,那也就必成為他們自己的「重擔」(36節)。神必審判和追究他們。

主耶穌曾親自警告門徒:「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太7:15)使徒彼得也寫信給信徒們:「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彼後2:1)無論何時,假先知假教師一直攪擾着真信徒。

怎樣才能辨識真假?主耶穌告訴我們:「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7:16)假先知不認識神、也不敬畏祂;他們為着自己的好處,恣意傳講自己的話;又常在真理中加入謊言。因此,我們沒有別的捷徑,只有常常讀經、禱告、靈修;惟有對神的話越來越熟悉,我們的分辨力才會得到提昇。

回應:

「主啊!願祢保守我的耳,使我只聽進祢的話;求祢潔淨我的口,使我只傳講祢話語;更願祢吸引我的心,單一的向着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