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10/2019 兩筐無花果(耶24:1-10)- 吳牧師

05/10/2019 兩筐無花果(耶24:1-10)- 吳牧師

南國猶大的君臣百姓共經歷了主前605年,597年和586年三次被擄。而其中第二次,「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和猶大的首領,並工匠、鐵匠,從耶路撒冷擄去,帶到巴比倫」(1節)。在這次事件以後,耶利米看到神黙示的兩筐無花果異象:「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好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可吃。」(2節)

一般人或會以為被擄的被神所丟棄,是「極壞的無花果」;其他的是被揀選的、值得保留的「極好的無花果」。然而,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祂親自向耶利米解說:好的無花果是被擄到迦勒底之地去的;「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6-7節)耶路撒冷的未來,不在於那些留在耶路撒冷或逃往埃及的「政治家」們,而繫於那些被擄卻終會回歸的人!

使徒保羅「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並且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8:38-39)

凡信靠主耶穌的人,雖未必能免去患難、困苦、逼迫,但卻能在祂的愛和保守中超越這一切,而得到屬靈生命的好處。儘管苦難叫人痛楚,卻也讓人更認識祂的真實和榮美。

回應:

「主啊!凡信靠祢的,必不致於羞愧。因為祢是那位在諸天之上的神。人只能看到局部,祢卻縱覽全盤。人只配在祢面前屈膝,願祢得着當得的頌讚。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