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11/2019 被擄七十年(耶25:1-14)- 吳牧師

05/11/2019 被擄七十年(耶25:1-14)- 吳牧師

主前605年,也就是約雅敬王第四年,巴比倫在迦基米施擊潰亞述,也打敗了埃及援軍,確立了強權霸主的地位。先知耶利米就在這年,從神領受了他們將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的預言:「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迦勒底人之地,因他們的罪孽使那地永遠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11-12節)

在擊潰亞述和埃及以後,沒有人會懷疑巴比倫大軍橫掃全地的實力。然而,神卻清楚預示,這強權的囂張不過七十年。大約兩代人以後,迦勒底人之地將永遠荒涼。主前539年,波斯王古列在與巴比倫爭戰中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人類歷史的軌迹印證了神在眾水之上坐着為王。

耶利米的信息明確地提到,從約西亞王十三年起,在整整二十三年裡,他不斷地傳講神的悔改之道,只是人卻沒有聽從。現在時候到了,一切將無法挽回。「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並四圍一切的國民,我要將他們盡行滅絕,以致他們令人驚駭、嗤笑,並且永久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9節)

大概讓猶大君民最不能釋懷的是神居然稱尼布甲尼撒為「我僕人」。然而,祂願意用誰完成祂的事,就可以使用誰,甚至是反對祂的人。正如彼得在五旬節時對眾人說:「祂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着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徒2:23)即使是「無法的人」,神也可以巧妙地通過他們來實現祂的計劃。

回應:

「主啊!屬祢的人雖偶有失腳,祢卻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要叫他歸回,恩典一生之久。感謝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