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5/12/2019 兒子和母親 – 吳牧師

05/12/2019 兒子和母親 – 吳牧師

聖經福音書記載,耶穌在十字架上曾說了七句話,通常稱為「十架七言」。其中第三句話在約翰福音19章26-27節:「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

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承受着身心靈的痛苦煎熬時,祂仍然關注到站在旁邊的母親馬利亞。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馬利亞一路跟隨,是祂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耶穌瞭解自己的彌賽亞使命,也知道十字架並不是終站。然而,儘管將要從墳墓中死裡復活,父神卻已安排自己返回天家,不能再像過去三十多年般承歡膝下。身為母親的馬利亞,該是如何的憂傷呢?深諳孝道的耶穌早已顧念。也許從生活上說,馬利亞仍有幾個親生孩子會贍養她;但心靈上的傷悲,豈非只有屬靈路上的陪伴才得安慰?耶穌把目光轉向眼隨祂到底的門徒約翰。

聖經沒有多說約翰怎樣照顧以後日漸年邁的馬利亞,也沒有說馬利亞怎樣待約翰像兒子一樣。他只是簡單地記述:「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主內一家似乎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根據古教會的一些傳說,馬利亞與約翰和約翰的母親撒羅米同住,一直到主後48年左右才離開這個世界。在基督裡,馬利亞並不但沒有失去祂,更是多得了兒子。凡信靠耶穌的婦女也是這樣,因為主耶穌已做了屬靈的安排。

每到母親節的時候,特別是我們中國人,都欣羡兒孫滿堂、福壽雙全的母親;這確是可喜可賀的事。然而我們知道,教會裡也有因各種原因而沒成為母親的婦女;她們並沒有被置放在遺忘的角落,因為主耶穌也同樣愛和珍惜她們。有血親後代也好,沒有也好;只要有願意的心,就可在主的呼召中「看你的兒子」——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屬靈追求、以及挫敗和成功的經歷,代代相傳給後輩。而每個跟從耶穌的門徒,也要在主裡「看你的母親」——陪伴、聆聽、和安慰,從長輩信徒身上學習各樣屬靈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