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14/2019 不可刪減(耶26:1-24)- 吳牧師

05/14/2019 不可刪減(耶26:1-24)- 吳牧師

主前609年,約雅敬在埃及的支持下取代弟弟約哈斯登基為猶大王,那時距離猶大亡國還有約二十年。神差遣耶利米在聖殿,警告從各城邑前來敬拜的人,如果繼續不遵行律法、不悔改回轉,聖殿和耶路撒冷將會被毁。神特別叮囑耶利米:「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一字不可刪減」(2節)。

類似的叮囑,神也對摩西說了:「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12:32)而主耶穌也透過使徒約翰作同樣的警告:「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豫言上加添什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啟22:18-19)

神反覆的囑咐說明我們人容易對神的話加添些什麼,或者刪減些什麼。神的僕人在惡劣的環境中、在強權的威嚇下,或許會對神的話語加以人為的解釋。耶利米受到嚴重的生命威脅;雖有長老起來以希西家年代的先知彌迦為前例替他辯護,但若不是亞希甘的保護,他早被盲目的群眾殺了(24節)。與他傳講同樣信息的烏利亞,雖逃到埃及仍被約雅敬派人抓回處死(20-23節)。然而,無論在何環境中,忠實傳講神的話仍是對神僕人、也是對每個信徒的基本要求。

使徒保羅鼓勵年輕的提摩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要不加添、不刪減,正確地明白和傳講神的話,就必須堅持認真地查考、熟悉聖經;又要承認自己有限,對暫時不明白的經文不強解。這是窄路,卻是通往永生的成長之路。

回應:

「主啊!是的,祢的話不可增添,也不可刪減。願聖靈保惠師保守,讓我準確地明白祢的話語,也準確地傳講祢的福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