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5/19/2019 你看見什麼顏色?- 吳泳恆牧師

05/19/2019 你看見什麼顏色?- 吳泳恆牧師

從上兩個星期開始,社交平台上瘋傳一隻鞋子的相片。據說那不是普通的鞋,而是它的顏色可以檢測出你是「左腦」人或是「右腦」人。有人說看到的是青色和灰色,也有人說它是粉色和白色。我在我們教會全職同工開會時做了這樣的試驗,三個人斬釘截鐵地說看到了青色和灰色,而二個人則看見粉色和白色。繼白金藍黑裙子之後,人們又一次被顏色迷惑,發現自己的眼睛和大腦操作,有可能與別人不同。其實,即使用相同名詞來形容所看到的顏色,不同人可能也有深淺之別。

當然,除了左腦右腦說,也有人作其他或進一步的解釋。但無論如何,透過這有趣的測試,我們再次體驗到人的有限——眼見的未必可憑,耳聞旳未必為實。鞋子顏色是小事,其他政經事件則不然。因為或會直接影響民生,不少人各抒己見,甚至批評支持各走極端。

在這似乎顯得混亂,各說各話的年代,人們都在內心重覆着兩千年前羅馬帝國派駐巴勒斯坦的行政長官彼拉多那仿似自言自語的名句:「真理是什麼呢?」(約翰福音18:38)如果我們所看見、所判斷的未必是事實,那什麼才是呢?

其實,在彼拉多發出那疑問以先,主耶穌早已直接了當的給出了答案。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

祂是道路,是通往父神的惟一通道。在這路上,我們能從這世界的勞苦愁煩中,體認天父的慈愛和引導。耶穌的死付清了我們罪的代價,祂的復活帶來永生的出路。

祂是真理,是道成肉身的神子。這浩瀚無垠的宇宙是藉着祂造的,萬物的存留、規律、原理,也是祂所設立的。祂瞭解我們、瞭解我們的環境、遭遇,勝過我們自己。

祂又是生命,與信靠祂的人在聖靈中連通起來,使他們也擁有不朽的生命。我們不再憑自己遵行道德律法而成為義人聖人,而是因單一信靠祂,生命就得以被改變。從此不再靠自己的努力、奮鬥、掙扎,而是跟從祂的帶領,靠祂得生、為祂而活。

在基督耶穌裡,我們透過真理的棱鏡看見色彩繽紛的世界,頌讚着祂的榮美。是的,「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翰福音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