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20/2019 復興(耶30:1-24)- 吳牧師

05/20/2019 復興(耶30:1-24)- 吳牧師

猶大人所遭遇的危難是可怕的,但末後卻仍有指望。因為神堅定地宣告:「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22節)只要這盟約仍在,他們就有盼望。因為「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何6:1)況且「凡吞吃你的,必被吞吃;你的敵人,個個都被擄去,擄掠你的,必成為擄物;搶奪你的,必成為掠物。」(16節)

神的預言常有近處和遠處的意義。祂透過耶利米的宣告,首先對與他同時代的人有意義,但那豐富的含意指向更深層面,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西1:25),時候滿足時就向聖徒顯明,「末後的日子你們要明白。」(24節)

神藉著耶利米具體細緻地描繪了耶路撒冷的恢復:首先是聖殿和聖城的重建,「我必使雅各被擄去的帳棚歸回,也必顧惜他的住處;城必建造在原舊的山岡,宮殿也照舊有人居住。」(18節)然後是人民豐富多采的生活,「必有感謝和歡樂的聲音,從其中發出;我要使他們增多,不致減少;使他們尊榮,不致卑微。」(19節)再而是屬神子民的世代相傳,「他們的兒女要如往日,他們的會眾堅立在我面前,凡欺壓他們的,我必刑罰他。」(20節)最後是主權的復興和他們與神親密關係的恢復,「他們的君王,必是屬乎他們的;掌權的必從他們中間而出;我要使他就近我,他也要親近我,不然,誰有膽量親近我呢?」(21節)

不過,城與殿能在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得以重建;但真正豐盛的生命和敬虔的生活卻惟有在基督耶穌裡才得以實現:「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1:10)

回應:

「主啊!祢要做我的神,我要做祢的子民。不在於我所有,而在於祢恩典的呼召,使我降服在祢十架的愛裡,因着信就懷有與祢同歸於一的盼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