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25/2019 重建(耶33:1-13)- 吳牧師

05/25/2019 重建(耶33:1-13)- 吳牧師

神對被囚在護衛兵院的耶利米第二次說:「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祂的名」(2節)。重建被巴比倫攻陷的耶路撒冷是神的心意:「這城,要在地上萬國人面前,使我得頌讚,得榮耀,名為可喜可樂之城;萬國人因聽見我向這城所賜的福樂,所施的恩惠平安,就懼怕戰兢。」(9節)

雖然這地會變為「荒廢無人民無牲畜之地」(10節,12節),但卻必再有「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以及「稱謝萬軍之耶和華」的聲音(11節);又再有牧人和羊群躺臥在那裡(12-13節)。祂拔出、拆毁,但也必建立、栽植。但當然這一切的最終應驗,要等到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城。

有人曾說:「不破不立」。在一定的語義環境下,這話是正確的。當耶路撒冷人從君王到百姓都沉溺在偶像崇拜中不能自拔,對先知暮鼓晨鐘之言長久掩耳不聽,為免他們繼續沉淪下去,只有部分人被擄到外邦去才得以稍留「餘種」(賽1:9),成就神對亞伯拉罕和大衛的應許。

在我們信仰生活中也往往這樣。許多人在剛信主的時候熱心屬靈追求、謙虛學習事奉。但隨着時間過去,每天的讀經靈修得過且過,聚會敬拜也不過是見見朋友的例行公事,甚至因為各種理由而停止。其實這並不新鮮,即使初期教會也是這樣。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才警告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25)

為了喚回迷羊,神有時以和風細雨的柔聲呼召,有時卻急風驟雨式的警雷震震;卻都是出於祂永恆的愛,為着屬祂的人屬靈生命的重建。

回應:

「主啊!我原是污穢愚笨的。願祢淨潔我耳朵,柔軟我頸項,好讓我聽見祢的和聲細語,順服祢的吩咐。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