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30/2019 寫書(耶36:1-19)- 吳牧師

05/30/2019 寫書(耶36:1-19)- 吳牧師

主前605年,巴比倫取代埃及成為猶大的宗主國,但以理等人也被擄去。但在尼布甲尼撒大軍來到猶大門口以前,神吩咐先知耶利米要把口述的預言記錄成文字,以流通傳遞給更多的人,讓百姓得以聽見就悔改(1-3節)。

耶利米忠實地轉述神的話,巴錄也忠實地把耶利米說的寫在書卷上。謄寫好了,「巴錄就在耶和華殿的上院,耶和華殿的新門口,沙番的兒子文士基瑪利雅的屋內,念書上耶利米的話給眾民聽。」(10節)因為巴比倫大軍威脅,聖殿聚集了禱告的人,不少人就聽見了巴錄的宣講。猶大一些領袖知道他所說的內容非同小可,就請他再講一遍,準備報告給約雅敬王(16節)。

巴錄不是先知,但卻是先知的好幫手。當耶利米因為直言無諱而被禁足,不能到聖殿時,巴錄挺身而出,以誦讀方式把耶利米的話向百姓傳達。到今天,也有許多不是宣教士和牧師,但卻很好地傳福音的當代巴錄。例如一些國家不開放簽證給以祈禱傳道為事的牧者和宣教士,卻歡迎其他專業和商人前往幫助他們的基本建設。這些行業的基督徒往往能夠以平實的生活方式見證基督。

宗教改革以前,教會裡事奉神的責任都落在「聖品人」身上。但事實上,神興起不同的人,給與不同恩賜,使他們互相配搭,一同事奉,以榮耀主的名和興旺祂的福音。使徒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時說:「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1-12)傳道人的使命和責任是要幫助信徒有良好的屬靈裝備,能充分發揮屬靈恩賜,使基督的身體——普世教會,逐漸成長起來。

回應:

「主啊!願所有信靠祢的人都能興起為祢,生根建造、又廣傳福音,使祢的心意得到滿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