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6/02/2019 聖靈的果子——仁愛 – 吳牧師

06/02/2019 聖靈的果子——仁愛 – 吳牧師

最近,與不同朋友聊起最近的熱門話題——中美貿易戰,所得的回應大不相同。有人磨拳擦掌、有人橫眉冷笑。誠然,每個人的立塲和表達都與自己的背景、文化和利益脫不了關係。霍士財經台(Fox Business)的里根(Trish Regan)與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劉欣對貿易戰的觀點不同是理所當然,倘若立塲一致才是奇聞怪談。在人類社會中,「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似乎是鐵律,惟靠文明修養的外衣掩飾了內心的真正想法。

然而,當使徒保羅在寫信給在加拉太教會的信徒時,他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22-23)其中「仁愛」指的是「神聖之愛」,也就是「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中所說的那種「神的愛」。在我們的生命經歷中,是否真的結出了這(那怕是很小的)「仁愛」的果子呢?

聖經真理啟示,我們不是由於有什麼好行為而被稱為義人,而是因為相信基督是神的兒子——祂為我們死了、也復活了;我們的生命就與耶穌復活的生命連通起來。祂的生命是活的,在我們裡頭成長,突破了舊我的桎梏,就顯露出生命本質的改變,也就是看得見的聖靈果子。

作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有能力學習不僅愛可愛的人,也愛不可愛的人,甚至討厭的人。當然,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方法各有不同:有人樂意多花些時間相聚、有人則以讚美的言辭、或者肢體語言來表達、而有些人卻願意為對方做一些事情、或者送些小禮物。

不過,最根本的還是我們樂意與別人分享「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的好消息,因為我們在意他們的未來。而且,我們更會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去鑽研,怎樣能更有效地分享這好消息——不是為着自己得好處,而是為了讓別人得益處。

「仁愛」超越了背景、文化和利益,因為那是源自基督「犠牲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