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6/09/2019 聖靈的果子——喜樂 – 吳牧師

06/09/2019 聖靈的果子——喜樂 – 吳牧師

過去不少朋友在為自己取英文名字的時候,喜歡叫Joy或者Joyce,取其歡樂、喜樂的意思。然而,有趣的是近年叫這名字的人越來越少。有人猜測說這大概是因為大家瞭解到在現代社會要得到喜樂何等不容易;與其不快樂地被別人叫着「喜樂」,倒不如乾脆用別的名字。事實上,不少後現代年輕人、甚至中年人被貼上「草莓族」、「玻璃心」的標籤,距離喜樂確有十萬八千里。

然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心使骨枯乾」(箴言17:22)怎樣才能在生命中結出喜樂的果子呢?使徒保羅的忠實同工路加醫生在考證以後,記錄了耶穌的一件事:就是祂在事工中面對傳道瓶頸時,依然能從內心湧流出喜樂。

當時,耶穌在跟隨祂的人中選召了七十人;以兩人為一小分隊,差派他們到城鎮鄉村傳「神國近了」的福音信息。祂自己則留在哥拉汛、伯賽大和迦百農等地傳道。不過,那些地方的人拒絕了耶穌所傳的福音。而七十門徒回來時匯報雖興高采烈地述說所到之處,人們都被他們治病趕鬼的神奇力量所震懾,耶穌卻指出他們模糊了焦點:就是人們並沒有接受永生。

自己的傳道沒有果效,門徒又不領會使命的目標,耶穌有三千條理由不愉快。但祂卻在聖靈的感動下,就歡樂起來,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10:21)祂明白了父神的心意,就不為自己或他人的「成功」與「失敗」而左右情緒,而以天父的美意得到實現而喜樂。

今天我們也許受社會影響,以事業成就、家庭美滿、身體康健而感恩快樂。那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只停留在這裡,那我們的人生尚未對準焦點,仍未認識神在自己生命中所啟示的意義和計劃;更沒有參與到神所給教會的使命中。聰明通達往往為今世思慮打算太多;嬰孩般純粹的心,反讓主居首位。

人以神的美意得以成就才是真喜樂,從內心湧流出永不止息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