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24/2019 臨到(耶50:21-46)- 吳牧師

06/24/2019 臨到(耶50:21-46)- 吳牧師

先知耶利米詳盡地預告臨到巴比倫的刑罰。「有刀劍臨到迦勒底人和巴比倫的居民,並他的首領與智慧人。」(35節)只要是巴比倫人,就不能逃脫刀劍的攻擊。平民百姓、達官貴人的遭遇都一樣。「矜誇的人」無論如何能言善道、口若懸河(36節上),到了這刻都如愚笨人一般瞠目結舌,無言以對。「勇士」也不例外,盡都驚慌失措(36節下),因為已超出了人的想象。至於馬匹、戰車和外族人民都害怕惶恐(37節上)。所有寶物都被搶掠一空(37節下)。偌大的巴比倫被強大的波斯軍隊連根拔起,從此只成為歷史名字、考古傳說。

當巴比倫西進新月沃土、橫掃千軍的時候,有誰會料到帝國的風光不到百年?當田産豐盛的財主想着地裡的出産已沒地方收藏,要另蓋更大的倉房,可以安逸的吃喝快樂了;誰又會料到「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12:20)傳統智慧告訴我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只是我們所憂慮、所謀算、所努力的,是否真是我們最需要的呢?

人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追求,以尋求人生的意義。但所有一切都建立在生命之上,因為「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聖經簡潔明瞭地告訴我們:「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付上生命的代價,建立起人神相連的通道。惟有人神相通,人人才得以彼此分享生命。尼布甲尼撒若在基督裡,他或許會思想怎樣以神所賜的雄才大略,把福音傳至地極,而不是以刀劍征服四鄰。田産豐盛的財主若在基督裡,他可能會思考怎樣以神所賜的出産周濟窮人,以榮耀主名,而不是只考慮自己的安逸吃喝。我們又是怎樣運用神所賜予的恩典呢?

回應:

「主啊!世人末後都必將面對祢的審判,懇求祢呼召回轉的福音,直達到人的心裡,成為不得不順從的催迫,好回過頭來就得着祢賜的永生。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