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25/2019 愛國(耶51:1-19)- 吳牧師

06/25/2019 愛國(耶51:1-19)- 吳牧師

在宣告神對巴比倫的審判時,耶利米並沒有忘記安慰他的同胞以色列民,讓他們在患難中看到盼望:「以色列和猶大,雖然境內充滿違背以色列聖者的罪,卻沒有被他的神萬軍之耶和華丟棄。」(5節)又勸諭他們「君子不立危牆之下」,「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逃奔,各救自己的性命;不要陷在她的罪孽中,一同滅亡,因為這是耶和華報仇的時候;祂必向巴比倫施行報應。」(6節)

與那些堅持反抗巴比倫大軍,或者後來謀害基大利的民族主義者相比,被標籤為「投降派」的耶利米才是真正的「愛國者」。他不以個人榮辱得失為念,卻忠誠地「以愛心說誠實話」,勸告、呼召他的骨肉之親聽從神的話,正確地在亂世中「趨吉避凶」。

耶利米刻意重複了早前預言中對神威嚴的描述(10:12-16)。他提醒聽這預言的人,包括巴比倫人和以色列人,要記得耶和華才是創造天地宇宙萬有的神,是雅各家的真神活神,而巴比倫人所拜的偶像,不過是沒有氣息的虛無,時候到了就必被除滅(15-19節)。

面對貌似強大的巴比倫(在耶利米時代他們也確實強大),耶利米故意把「迦勒底人」以希伯來文暗語(即用希伯來最後一個字母來代替第一個字母,倒數第二個字母代替第二個字母,以此類推)轉換為「住在立加米的人」(1節),以指出他們是「起來反抗的人」。「金杯」(7節)要悖逆對抗握着金杯的神,「眾水之上多有財寶的」(13節)還要貪婪地從他人攫奪更多。叛離神、欺壓人的終逃脫不了萬軍之耶和華的審判(14節)。

回應:

「主啊!世界由祢創造,萬國由祢所立。祢是至高的神,又是榮耀的主。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祢配得天上地上一切的頌讚。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