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27/2019 等待(耶51:41-64)- 吳牧師

06/27/2019 等待(耶51:41-64)- 吳牧師

「何竟被攻取」、「何竟被佔據」、「何竟變為荒塲」(41節),巴比倫從全盛到斷崖式的崩塌似乎出人意料之外,但對認識神的人來說卻又是情理之中;因為沒有哪國哪民的悖逆和殘暴,能逃脫神的追究。「巴比倫怎樣使以色列被殺的人仆倒,照樣他全地被殺的人,也必在巴比倫仆倒。」(49節)

我們注意到一件事,主前593年西萊雅陪同西底家王出訪巴比倫時,「耶利米將一切要臨到巴比倫的災禍,就是論到巴比倫的一切話,寫在書上。」(59-60節)西萊雅是巴錄的兄弟(32:12),耶利米叮囑他:「你到了巴比倫務要念這書上的話。」預言這地要變為荒涼,把書沉在伯拉河,並宣告:「巴比倫因耶和華所要降與他的災禍,必如此沉下去,不再興起;人民也必困乏。」(61-64節)

西萊雅的傳達顯然對在主前605年(約雅敬王在位第三年)和主前597年(約雅斤在位三個月被廢、巴比倫人改立西底家王)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是極大的安慰和盼望,也使他們認識到要敬畏獨一真神。然而,他們需要憑信心接受、等待。因為對巴比倫的審判不但不會馬上到來。這些流落異鄉的以色列人甚至還將要聽到主前586年耶路撒冷陷落的噩耗,迎接第三次被擄到來的同胞;直到主前539年才目擊到巴比倫帝國的消亡。

我們今天的光景與當日被擄的以色列人何其相似。主再來前的各類戰爭、恐怖襲擊、天災人禍、異端邪說、愛心冷淡等層出不窮,「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我們今天也在等待着,主耶穌的話是我們的安慰和盼望,但「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回應:

「主啊!我信心雖小,但祢親自堅定我信心,牽手帶我走前路,成為祢天國福音的見證人。感謝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