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02/2019 哭泣(哀2:1-22)- 吳牧師

07/02/2019 哭泣(哀2:1-22)- 吳牧師

耶路撒冷圍城的殘酷、流血的殺戮、傾頹的殿基,在耶利米的淚眼都是傷心的理由:「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11節)

傷心先知代表的是傷心的神。在人眼中看來,祂「發怒」(1-2節)、「發烈怒」(3節)、「忿怒」(4節)、「怒氣」(6節);祂丟棄耶路撒冷城,並不顧惜。「耶和華成就了祂所定的,應驗了祂古時所命定的。」(17節)然而,難道這就是祂的本意嗎?因着猶大百姓執迷不悔的過犯,耶路撒冷落在巴比倫人手中;最傷心痛心的恐怕不是任何一位耶路撒冷和猶大居民,而是那創山造海,卻又施恩救贖的神;因為祂是聖潔公義神,卻也是慈愛憐憫主。

人在哀傷的時候,總可以來到祂面前。耶利米告訴他的骨肉之親:「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19節)因為,我們所信靠的主是陪伴我們哭泣的神;祂聆聽、祂瞭解、祂安慰、祂開路、祂幫助。

所以,祂應許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當我們不知道在禱告什麼的時候,甚或只是在祂面前無意義地嗚咽;神的眼目能穿透我們內心,明白當下所最需要的;並且能為我們開出又新又活的路。因為凡倚靠祂的,必不至於羞愧。

回應:

「主啊!跪在祢寶座前,安靜地享受祢同在的寧謐。我眼淚、我疲累、我傷心、我失意,祢沒有不知道的。感謝祢安慰這不配的受傷靈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