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7/07/2019 聖靈的果子——良善(吳牧師)

07/07/2019 聖靈的果子——良善(吳牧師)

一位在信仰上有所追求的年輕人,在誠心請教耶穌時跪下來說:「良善的老師,我應當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呢?」耶穌卻直接了當的說:「你為什麼稱呼我『良善』呢?除了神以外,沒有良善的。」(馬可福音10:17-18)耶穌在暗示這位年輕人:「你既然稱我為『良善』的,那是不是認識我就是神的兒子呢?」

今天很多人都承認耶穌是偉大的老師,贊同祂的教導(特別是馬太福音5-7章的「豋山寶訓」)有着高道德品格的要求,祂自己也是世人行為思想的模範。不過他們卻不一定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因為我們大部分人會認為,對於耶穌提出的高標準、嚴要求,也許我們目前做不到,但只要有足夠的修行和自律,是有希望達到的。

可是耶穌卻說:「除了神以外,沒有良善的。」祂直接否定了人生來是良善的,也否定了生來不良善的人可以有任何方法使自己變得良善。我們人出生,就帶着從亞當夏娃而來罪的基因。罪性沒有成為罪行,往往是因為客觀條件不足,而不是沒有主觀意願。

所謂罪行不見得觸犯了法律,更在於人內心存有不好的意念。聖經告訴我們:「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拉太書5:19-21)不需要全都有,但只要其中之一就有了犯罪的問題。因此,使徒保羅下了這樣的結論:「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

良善,其實是聖靈的果子。那是神的性情,是我們這些以神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的人曾經擁有,卻隨着罪的出現而失去的。要恢復神的性情,就只有神的方法。當我們因信耶穌基督而有祂復活的生命在裡面,這性情就像種子般重新注入我們的內在。當我們順着聖靈的引導生活,它就漸漸成形而顯露出來。也許有人的新生命成長得快些,有人慢些,但總會有成長。每個信主的人在回首來時路,不必與別人比較,但看一年前的自己、五年前的自己、十年前的自己,就能激勵自己繼續前行,因為即使沒有看見成形的「良善」,也一定能瞥見它快要結果的影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