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08/2019 蒙召(結1:1-14)- 吳牧師

07/08/2019 蒙召(結1:1-14)- 吳牧師

如果猶大民眾沒有被擄、聖殿沒有被毁,三十歳的以西結大概會在耶路撒冷正式擔當祭司的職份。但現在已是約雅斤王被擄的第五年,他也流落在巴比倫迦勒底人的地方,神卻在這時候呼召他作先知的事奉。但正如以賽亞蒙召時看到高高的寶座(賽6:1-7),耶利米看到杏樹枝子和沸騰的鍋(耶1:11-16),以西結蒙召時看到的是四個活物的異象。這些異象不僅印證了他們蒙召的確切,也引導着他們事奉的方向。

四個活物伴隨着狂風、閃爍火的大雲、光耀的精金等使人畏懼、卻又威嚴的景象出現(4節)。他們不是人,也不是以西結認知範疇以內的動物,因此他只能稱呼為「活物」。這四活動像人(5節),卻有四臉面和翅膀(6節)。

活物的四臉面分別為人、獅、牛、鷹(10節)。人代表的是智慧、獅所顯示的是英勇、牛的特性是忠誠殷勤、鷹卻是迅猛非凡。日後以西結在外邦中傳講神的話語,正如四活物的臉面:他聽見神的吩咐,便迅即投入事奉裡,運用從神而來的智慧;在悖逆,反對和譏笑聲中,勇敢又忠誠地傳道最少二十五年(29:17)。四活物「他們俱各直往前行,靈往那裡去,他們就往那裡去,行走並不轉身。」(12節)這異象一直激勵以西結在事奉的路上,忠心跟隨着神的聖靈前行,沒有轉身後退。

我們的事奉也該如此:既聽到主的呼召,就要迅速作出回應,勇敢地離開自己的舒適區,殷勤地在不同的崗位,以諸般的智慧傳揚主的名:「…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1:28)

回應:

「主啊!願祢成為我的異象,我心的嚮往。求祢賜我智慧和勇氣,能迅捷殷勤地跟隨祢的腳蹤,在事奉的路上永不轉身後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