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15/2019 剃髮(結5:1-17)- 吳牧師

07/15/2019 剃髮(結5:1-17)- 吳牧師

如果攻城、側臥、吃餅還不夠,那麼剃髮可能是最震撼的了。神吩咐以西結:「人子阿!你要拿一把快刀,當作剃頭刀,用這刀剃你的頭髮,和你的鬍鬚,用天平將鬚髮平分。」(1節)剃掉鬚髮對以色列人來說有強烈的象徵意義。因為這是羞辱的記號(參撒下10:4-5),也表示內心極其哀傷(賽22:12),以及顯明自己的不潔(利20:4-5)。

並且,「圍困城的日子滿了,你要將三分之一在城中用火焚燒,將三分之一在城的四圍用刀砍碎,將三分之一任風吹散;我也要拔刀追趕。」(2節)用以表示「你的民三分之一必遭瘟疫而死,在你中間必因飢荒消滅;三分之一必在你四圍倒在刀下;我必將三分之一分散四方,並要拔刀追趕他們。」(12節)

最後,神吩咐以西結:「你要從其中取幾根,包在衣襟裡;再從這幾根中取些扔在火中焚燒,從裡面必有火出來燒入以色列全家。」(3節)百姓中剩餘的本就不多,當中更有因着「裡面」的火,也就是內鬥,而燒掉。如海沙般多的以色列人,剩下的不過是餘數。

以色列人受到這樣慘烈的刑罰,並非事出無因。「主耶和華如此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曾將她安置在列邦之中,列國都在她的四圍。她行惡,違背我的典章,過於列國;干犯我的律例,過於四圍的列邦;因為她棄掉我的典章,至於我的律例,她並沒有遵行。」(5-6節)

屬神的人若犯罪離開神,就當聽勸悔改回轉。以色列人漠視神藉眾先知多次多方的警告,後果何等嚴重。他們的遭遇是今天你我的鑑戒。

回應:

「主啊!求祢潔淨我耳朵、明亮我眼睛,好讓我聽見祢的呼喚、得見祢的榮光;我就不至於放肆行事。即使偶有失腳,也能回轉過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