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19/2019 報應(結9:1-11)- 吳牧師

07/19/2019 報應(結9:1-11)- 吳牧師

使徒保羅在談論到審判的時候說:「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不偏待人。」(羅2:6-11)

以西結在異象中看到神吩咐六位以「身穿細麻衣,腰間帶着墨盒子」為首的使者走遍全耶路撒冷城施行審判,就是遵從這「賞善罰惡」的原則。「賞善」是為「那些因城中所行可憎之事歎息哀哭的人,畫記號在額上。」(4節)在戰亂中保存他們的性命。而「罰惡」卻是針對其他人,包括男女老幼(5-6節)。他們對拜偶像的事麻木不仁。神既這樣說了,事也就這樣辦了。「那穿細麻衣,腰間帶着墨盒子的人,將這事回覆說:『我已經照你所吩咐的行了。』」(11節)

面對如此刑罰,以西結極其不忍,故而俯伏在地:「主耶和華阿!祢將忿怒傾在耶路撒冷,豈要將以色列所剩下的人都滅絕麼?」(8節)神耐心地解說:「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罪孽,極其重大,遍地有流血的事,滿城有冤屈,因為他們說:『耶和華已經離棄這地,祂看不見我們。』」(9節)

人心中無神,必目中無人。以色列人為着個人當下的好處,離棄真神,敬拜偶像。一個以神為中心、弟兄和睦同居的社會,蛻變成以自我利益為中心,冤屈殺伐、弱肉強食的戰塲。這樣的事情,神必追究。「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來10:30-31)

回應:

「主啊!若非祢憐憫,誰能面對祢末後的審判仍能站立得住?祢既願萬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就懇求祢興起工人,遍傳祢的救贖的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