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20/2018 敬畏(王下5:15-27)- 吳牧師

07/20/2018 敬畏(王下5:15-27)- 吳牧師

初蒙恩的乃縵敬畏神,事奉多年的基哈西卻輕慢了祂。信主的年日不可成為信仰上放鬆的憑恃。

蒙神醫治的乃縵公開宣告:「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15節)在以利沙婉拒了他的禮物以後,乃縵提出兩個請求。一是「請將兩騾子馱的土賜給僕人」(17節),好作為日後的記念和提醒。二是求饒恕,因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18節)乃縵知道在拜偶像上有份是得罪耶和華神的事,只因為人臣僕身不由己,因此求神饒恕。他的兩個請求,反映出他真心敬畏神。所以,以利沙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19節)

至於基哈西,他跟隨以利沙事奉多年,卻沒有學習到委身的意義,只為自己的得失而思慮。人若單單思量個人的前程、財富、權利、名譽、地位,卻沒有委身主神,又怎能叫屬靈生命成長呢?

以利沙堅持不接受乃縵的饋贈,是要使他明白耶和華所賜的恩不能以金錢換取。醫治的主權在於神,「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26節)但基哈西卻按捺不住內心的貪念,追趕乃縵(21節),假借以利沙之名求財(22節),使神的名受到虧損。他以為這事在乃縵回去亞蘭以後就沒有人曉得,卻不知道以利沙已洞察一切。基哈西從乃縵得到兩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23節),卻招受了大痲瘋,從此不能再事奉(27節)。他這樣做,可謂得不償失。

乃縵對神的敬畏和基哈西的輕慢構成鮮明的對比,提醒著當時的以色列,也提醒著今天的我們:「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