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20/2019 除罪(結10:1-22)- 吳牧師

07/20/2019 除罪(結10:1-22)- 吳牧師

以西結再次看見神榮耀的寶座,像藍寶石一樣發出光輝(1節)。他又看見那六位滅命使者的首領取火炭,「主對那穿細麻衣的人說:『你進去,在旋轉的輪內,基路伯以下,從基路伯中間將火炭取滿兩手,撒在城上。』」(2節)

這火炭帶有除罪、潔淨的意思。先知以賽亞在蒙召時看見神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不禁驚呼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6:5)神寶座前的天使撒拉弗就從壇上剪下紅炭,沾在先知的口,並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6:7)

罪要除去,卻必須經過火的焠煉。罪被對付清楚了,人才得潔淨。然而,人在這過程中並不好受;因為「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人無法自潔,惟有靠主「火炭」的幫助,我們才能在成聖路上前進,與聖潔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先知以西結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從基路伯那裏上升,停在門檻以上;」(4節)接着「耶和華的榮耀從殿的門檻那裡出去,停在基路伯以上。」(18節)然後,基路伯出去,「都停在耶和華殿的東門口,在他們以上,有以色列神的榮耀。」(19節)從殿內到門檻、從門檻到東門,神一步一停留,以西結目睹了神捨不得離開祂的人民,卻又不得不離開的全過程。

聖潔的神無法容忍罪;罪既在,祂就只有離去。我們既渴求神的同在,就當願付潔淨的代價,求祂除去舊有生命的邪情私慾,效法基路伯般專心致志跟從祂。

回應:

「主啊!我願親近祢。求祢挪去我生命中的一切攔阻,好讓祢與我,我與祢能夠親密無間的在一起。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