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7/21/2019 聖靈的果子——温柔(吳牧師)

07/21/2019 聖靈的果子——温柔(吳牧師)

一般人習慣把温柔與温暖柔和、輕聲細語混為一談。然而,傳統儒家對温柔的解釋卻是指人的包容寛厚(「寛裕温柔,足以有容也」)。當然,有諸於內而形之於外;內心寛廣的人甚少待人厲言疾色,更不會咄咄逼人。但這並不代表温柔的人沒有底線,而是在堅持原則的時候依然尊重和聆聽別人。

聖經中的温柔常與謙卑連在一起。例如,使徒保羅寫信給歌羅西教會時就說:「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3:12)而彼得在介紹基督徒怎樣以好行為作見證時也提到:「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3:15)跟隨耶穌的人不是站在倫理和道德高地上俯視眾生,而是平和地向不認識基督的人見證自己信望愛的根源。

屬靈的温柔不能單靠自己的努力修煉而來,而只有在聖靈的帶領下藉着研習聖經和效法基督而得。我們舊有的生命雖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卻仍頑固如蠶繭般在外面束縛着新生命的成長。過去習以為常的想法做法固然在聖靈的光照中已顯出它們的不純淨,但「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新生命彷彿只是抽象的觀念,而缺乏落地的實際存在。當然,事實並不是這樣。

新生命要茁壯成長、破繭而出,離不開呼吸(禱告)、吃飯(讀聖經)、與做運動(神話語的操練);就是學習為己、為人、為教會禱告,全面概覽及局部精研聖經書卷,從神的話語中領受了多少,又主動積極地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實踐出多少。

要成為温柔的人,或許可以在對新舊約聖經有基本認識的基礎上,試着從聖經中把相關的經句找出來,通過上下文瞭解聖經作者在提到「温柔」時的語意背景和環境;又回想自己在與家人、朋友和同事關係上的光景,並且祈求聖靈的幫助,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以謙卑和開放的心被主陶造。聖靈保惠師必叫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地成長和成熟起來,結出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