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24/2018 解困(王下7:3-20)- 吳牧師

07/24/2018 解困(王下7:3-20)- 吳牧師

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又有誰能作祂的參謀,指導祂行事呢?祂不必動員千軍萬馬,只要讓圍攻的亞蘭軍隊聽見車馬的聲音,「他們就彼此說:『這必是以色列王賄買赫人的諸王,和埃及人的諸王,來攻擊我們。』」亞蘭人馬上作出放棄輜重,迅速逃跑的決定(7:6)。神如果要直接干預,祂的方法容易不過,卻是人永遠也想不到、做不到的事。

原在城外絕望等死、不得已想要投奔亞蘭人的四個大痲瘋患者(7:4),進入空無一人的營地帳棚,「吃了、喝了,且從其中拿出金銀,和衣服來,去收藏了;回來,又進了一座帳棚,從其中拿出財物來,去收藏了。」(7:8)他們最先嘗到了神的恩典,就思想到要把這好消息傳回撒瑪利亞城(7:9-10)。神使用傳遞解圍信息的,不是萬人景仰的貴冑,卻是人不想接觸、被撇棄在城外的大痲瘋病人!他們在回報喜訊的時候,一定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縱然敵人軍隊已經離去,倘若無人傳報,城內的以色列人仍將憂愁地面對死亡。惟有當好消息傳開,他們才有生之盼望。

我們如同這四個不潔淨、長大痲瘋的人,沒有永生、沒有盼望。但因著主耶穌基督已勝過死亡,我們就藉著信,嚐到救恩的滋味。但這恩典要停留在我們身上,還是要流通起來,讓別人也能分嚐?主耶穌已成就了救恩是既成的事實,但若不藉著已得救恩的我們傳遞,會有多少人仍要活在罪惡的捆綁中?

小心謹慎的約蘭王,沒有在聽到解圍消息後馬上相信,他的憂慮不無道理(7:12)。他接納了臣僕求證的建議,確認敵人退兵是事實(7:13-15)。以色列人蜂擁而出,把敵軍營地搶掠一空。先知的預言實現了(7:18)。那位軍長也如同先知所說的:「必親眼看見,卻不能吃。」(7:19)在城門口被眾人踐踏而死(7:20)。神的話只會成就,並不落空。

回應:

「主啊!祢的話不會徒然返回,必定成就。願聖靈保惠師親自帶領我認識祢聖經上的教導,好讓我每日更深的認識祢、跟隨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