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30/2019 守約(結16:44-63)- 吳牧師

07/30/2019 守約(結16:44-63)- 吳牧師

我們常說:「有其父必有其子。」以色列人也有這樣的俗語:「母親怎樣,女兒也怎樣。」(44節)父母是背盟棄約的人,子女也不免跟從他們的腳步。神把耶路撒冷(南國猶大)比喻為撒瑪利亞(北國以色列)和所多瑪(外邦人)的姊妹。「你沒有效法他們的行為,也沒有照他們可憎的事去作,你以那為小事,你一切所行的倒比他們更壞。」(47節)所以,他們也必受更重的刑罰。

早在摩西時代,神已警告以色列人:「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20:5-6)乍看之下,好像神讓父母的罪禍及子孫。其實,父母的榜樣對子女影響至深,關係到他們的未來。父親在家中的表現影響着兒子的成長,也左右着女兒將來的戀愛婚姻;母親也是如此。常有基督徒的子女因着父母在家的言論和行為,而對信仰産生疑惑、甚至失望。心口如一的敬虔父母雖不能保證子女一定能成為敬虔人(因為還有環境的因素),但他們的待人待己、行為處事,都成為子女的印記,成為他們生命中關鍵時刻的重要參考。

以色列人不貞背約,但「主耶和華如此說:『你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59-60節)儘管猶大背盟棄約,但神仍有恩慈、仍要拯救。

正是祂守約施慈愛,我們才有盼望,不然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一樣滅亡了!在祂的宏恩中,我們也真的惟有「心裡追念、自覺抱愧」(63節),無法開口了。

回應:

「主啊!祢的信實廣大,誰能像祢。求祢在恩典中保守我成為守約的人,成為家人和孩子敬虔忠貞的榜樣,見證祢的榮美。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