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31/2019 謎語(結17:1-24)- 吳牧師

07/31/2019 謎語(結17:1-24)- 吳牧師

「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來1:1)祂藉着以西結,不但直接宣講,更以表演、比喻,甚至謎語的方式傳遞信息。

祂的謎語有關兩隻鷹。第一隻大鷹翅膀大,翎毛長,羽毛豐滿,彩色俱備(3節);牠來到利巴嫩,將香柏樹梢擰去,叼到貿易之地、放在買賣城中(4節)。「又將以色列地的枝子、栽於肥田裏、插在大水旁、如插柳樹。就漸漸生長、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其枝轉向那鷹、其根在鷹以下、於是成了葡萄樹、生出枝子、發出小枝。」(5-6節)

第二隻大鷹也翅膀大、羽毛多;牠使葡萄樹「從栽種的畦中,向這鷹彎過根來,發出枝子,好得他的澆灌。」(7節)而「這樹栽於肥田多水的旁邊,好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葡萄樹。」(8節)但是,「主耶和華如此說:『這葡萄樹豈能發旺呢?鷹豈不拔出他的根來,芟除他的果子,使他枯乾,使他發的嫩葉都枯乾了麼?』也不用大力和多民,就拔出他的根來。」(9節)

我們知道第一隻鷹是巴比倫,第二隻鷹是埃及,以色列是葡萄樹,他們曾與巴比倫立約,卻背棄盟約,投靠埃及。因此,他們必為此而承擔後果,「他的一切軍隊,凡逃跑的,都必倒在刀下,所剩下的,也必分散四方。」(21節)

謎語的結論是餘剩的猶太人像香柏樹的嫩枝,被栽種而發旺,成為別人的蔭庇依靠。這是神的主權,祂使高樹變矮,矮樹變高。無論在何境況,我們都要尋求祂的旨意,順服祂的安排,因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回應:

「主啊!祢過去如何多次多方的曉論以色列人,今天也是怎樣不拘一格的以聖經話語來引導我們人生。無論環境好壞,祢都叫愛祢的人得益處。阿們!」